變身辦公室小甜心(文章轉貼)
剛踏入職場的妳,是不是老和新環境格格不入,搭不上同事的對話,小組開會也不懂該如何提問,中場休息更不知該哈拉什麼?真羨慕辦公室那位走到哪都受歡迎的「小甜心」,究竟她的魅力何來?該如何成為一位人見人愛的職場小甜心,趕緊翻翻本文,答案就在其中?


什麼是「職場小甜心」呢?簡單來說,就是辦公室的甜姐兒,她們不一定擁有Camero Diaz或Meg Ryan那樣甜美的外型,但是每個人看到她都會忍不住對她說「So Sweet!」


老闆喜歡她、同事愛她、菜鳥當她是姐姐,她就像大家的褓母,肚子餓了,就幫妳找零食、喉嚨不舒服,立即遞上喉糖、晚上大夥聚餐,主動幫忙訂位點餐、要出去玩,馬上規劃行程推薦店家,最厲害的是,不論公司發生什麼事,都不影響她在同事心中的位置;派系間如何惡鬥,她依然能夠全身而退;即使碰上了混亂又火爆的場面,就是有辦法緩和氣氛。只要她不在幾天,每個人都會開始想念她。


妳一定心想,哇!她是怎麼辦到的,魔法嗎?還是下蠱?當然都不是,104人力銀行銷總監邱文仁解釋:「她的秘訣正在於多一點點的細心和關懷,願意設身處地幫別人多想一點,像我部門的秘書正是辦公室小甜心的最佳代言人,總是帶著甜美的笑容和語氣,有她的協助,即使行程爆炸還是可以從容不迫,並且從不出錯,自然受到全辦公室同仁的喜愛。」


妳的辦公室裡有沒有這樣的甜心呢?想變得和她一樣受歡迎嗎?快翻翻我們為妳量身訂做的甜心星座和心理測驗,試試自己的甜心指數?還有妳適合化身為那一種職場甜心?同時,更邀請職場達人為妳歸納整理出職場甜心攻無不克的4大秘技,並有人氣部落格主SANA幽默詮釋「職場甜心遊戲規則」,當然更少不了「正港」的職場小甜心現身說法,與專家推薦幾本實用的書籍和課程,助妳強化個人內涵,成為內外兼具、人見人愛的職場小甜心。


晉身職場小甜心的4大秘技


祕技1 融入辦公室文化



想成為職場上的甜心,就要融入辦公室文化,這是成為甜心的第一步,安瑟管理顧問公司HR副總經理孫童培建議,進入新環境時,得學會入境隨俗、有目標的觀察、切忌批評與急著改善。何謂有目標性的觀察呢?首先,要知道老闆要的是什麼,他對你的工作定位和期待在哪裡?另外,還要觀察妳的主管或同事處理狀況的方式,這可看出每家公司文化,解決問題的習慣與模式。孫童培認為,利用3個月試用期仔細觀察,學習人事,虛心向資深前輩請教,正面學習的態度,會讓妳在工作上受益匪淺呢!

祕技2:禮貌能多不能少
進入新環境,得先從自己開始良性的互動,「有禮貌」是每段美好關係的開始。比方說,見到同事主動打招呼、站著回答主管的問題、走進主管或其他部門辦公室時先敲門、上下班記得和同事打聲招呼,這些基本禮貌,會為妳博得好印象。除此之外,孫童培也提醒職場的菜鳥們,打扮、穿著、對話、待人、處事,對於順利完成工作雖有相當的影響,不過,任何人到公司上班,第一要務還是把工作做好,並不是要求妳都不能犯錯、而是學習心態上必須更為積極,想當職場的甜姐兒,這點必須牢記在心。

祕技 3:笑臉迎人,注意外在美



談到職場甜心的特色,精英人力資源人才派遣總監王國珍開著玩笑說:「漂亮是第一條件」,與其說漂亮,其實是要外表乾淨清爽,上點淡妝,讓自己的氣色看起來比較好,會讓與你一起工作的同事,跟著神采奕奕。千萬不要只求工作表現而忽略外在,也會讓妳的表現被扣分,讓人看起來覺得舒服,合作的意願和效率也會比較高。由此可以想見,工作中笑臉迎人有多重要,妳釋出的善意,會讓大家樂於多教你一點、多做一點、多幫忙一些,甚至願意對妳的不熟悉多擔待些祕技4:察言觀色,別白目



身為小甜心,罩子一定得放亮,記住兩項原則:1.睜大眼睛觀察再觀察,公司中難免會有派系,剛進去時,不要選邊站,也不要捲入紛爭,對菜鳥來說,新環境贏得友情也就贏得支援。2.個性單純、直爽雖然可愛,但身為甜心必須了解,職場不比學校,對錯沒有一定的界限,不是妳認為對,就可以暢所欲言,平行關係上,有時要給同事留點面子。在對上的關係上,要記得尊重主管的經驗和專業,礙於立場,他們考量事情的面向和妳有所出入,所以說話得收斂一點,不要口無遮攔,公開批評上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