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筆記 2010.10.22
心情筆記 2010.10.22
◎風雨無情
經過一天一夜風雨的摧殘,宜蘭深受重創。蘇澳的雨量破百年紀錄,蘇花公路也創下受困人數最多的一次。除了經濟的損失,人員的傷亡,也帶給大家傷心難過的記憶。



但是人類是健忘的,等風雨停了,太陽出來了,除了受到災難的人,需要為自己的未來,傷透腦筋,感嘆命運乖桀。其他的人也許三、二天,就忘了這件災難,尤其當社會新聞又有夜市人生、補教人生戲碼出現時。



人類過去以「人定勝天」的精神,開發大自然供人類所需。所以砍伐森林、濫墾山坡地、濫採砂石,被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當自然被破壞後,當大自然反撲的時候,人類就得自嚐苦果了。



也許有人說:破壞大自然和暴雨有什麼關係?那溫室效應和碳排放又有什麼關係?人類若不知「敬天愛地」,還會有更多的災難,隨時降臨。我們不能如「溫水裡的青蛙」,等著被烹煮啊!



◎風雨見真情
接到好多朋友關心的電話和簡訊,還有多年不見的好友,遠從高雄打電話來關心,兒子也特別從部隊趕回來探視。雖然宜蘭森小在山谷裡,幸好地勢較高,並沒有受到災害波及,山坡也因為是公有林地,沒有被破壞,所以沒有土石流。



但是外面就沒有那麼幸運,去年還發生整個山滑動崩落,土石流淹沒山下的民宅和豬舍,連小豬都泡在泥水裡。尤其對面的台七甲線,去年因為大雨崩落一大片公路,才剛修復好,這次又崩落了。



昨天大雨不停,我就有不祥的預感,心情盪到谷底。又不敢隨便出去,怕半路淹大水,車子過不去。還好有網路,和幾位網友聊一聊,心情也就輕鬆一些,也只能祈禱災情不要太嚴重。



也祝福大家:平安!快樂!



陳清枝 寫於2010.10.22三星下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