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野茶

《小和尚的白粥館》釋戒嗔著





  淼鎮附近是產茶區,每年春季採茶的人特別多。山上的茶葉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施主們自己種植的,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茶樹;還有一些是野茶,通常是生長在山上比較高的地方。野茶的產量很小,生長的地方也是東一株西一株,外加茶葉的外觀也比家茶要難看些,所以採摘野茶的人比較少。野茶價格很低,大部份採野茶的人家都不是拿出去賣,而是留著自己喝。







  野茶不同家茶,但有自己的特色,寺裡沒有自己的茶樹,所以我們所用的待客的茶葉都是野茶。每年茶葉採摘的季節,寺裡幾個年輕些的和尚便結伴去附近幾座高山上採野茶。每天晚上把採來的茶葉集中來交給智恆師父,由他來製作茶葉。







  有次寺裡來了一隊年長的客人,其中有位客人對茶葉非常有研究,他坐在佛堂裡和其他客人聊茶葉,從各種茶葉的來歷到製作工藝以及泡茶的注意事項一一介紹。老施主講得很詳細,雖然生活在產茶區,但寺裡的師兄弟對這些茶葉的知識所知甚少,坐在一旁,津津有味地聽著老施主的講解。







  聽著聽著,戒嗔想起沒有給施主們泡茶,打開茶葉罐,取些放在茶杯中。老施主看到茶葉,忽然笑著對旁邊的人說,你們看這些茶葉就製作得粗糙,大大小小的葉片,看起來很不好看。真正的好茶在製作的時候,都會非常注意這些事情,而且不僅僅在茶葉有形狀,即使茶葉泡開後也會保持一定的形態。







  戒嗔笑著告訴老施主說,這些是野茶,因為生長的地方太散,葉片的大小差別很大,所以製作時也無法考慮它的外觀了;至於沖泡後,更是起起伏伏,沒有任何形態。







  用山泉水沖在杯子中,端在每個施主的面前,只是一小會兒。野茶中那股特有的清香慢慢散發出來,彌漫了整個屋子,老施主大為驚異,取過茶來一喝,更是讚不絕口。







  老施主回城市後,特地委託朋友來淼鎮收購野茶,由於產量小,那一年,野茶的價格翻了好幾倍,最後大大超過了家茶。



 



  外表重要嗎?也許重要,但沒有外表的野茶,一樣在沸騰的山泉水沖泡下,用不做作的清香證實了自己的價值。







  所以,比外表更重要的東西就是你的內涵。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