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診或服藥之前的注意事項




就診或開始服用藥物之前,若有下列情況應當告知醫師或藥師。


‧對藥物、食物或特殊物質有任何過敏反應或異常反應。


‧正在進行一些飲食節制計劃,比如低鹽飲食、低糖飲食或其他特殊節食。


‧懷孕或打算懷孕,或者沒有避孕而可能懷孕。‧親自授乳。或有其他疾病。


‧在過去數週內曾服過其他藥物,包括成藥及在不同醫院或不同醫師處方的藥物。


‧即往曾有的疾病情形更應主動告知。


服藥的正確方法


‧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於正確時間及正確期間內服藥。如果覺得藥物沒有發生作用,應當再回去就診。PS:取用藥物請用溫開水,不要與咖啡、茶葉、或含酒精飲料併服。


‧不要在黑暗中服藥。取藥之前,最好再讀一次標示,並注意是否超過有效期限。


‧藥物應放置於兒童取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


‧不同的藥物最好不要放在同一容器內。藥物用完前不要把標示撕掉。


‧藥物的存放應注意下列幾件事:


*避免熱與陽光直曬。  *避免兒童接觸。


*不要放於浴室內,以免藥物被浴室裡的熱氣或濕氣破壞。


*液體藥物除非有特別指示,否則不宜冷凍。 


*過期藥物應即刻丟棄,除非有特別指示,否則可沖入馬桶內。


使用藥物之注意事項


‧不要把藥物送給別人服用或介紹別人購買相同的藥物。


‧在進行手術 (包括拔牙)前,或緊急醫療情況下,應先告知醫師你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


‧兒童誤食藥物,或你自己服用過量的藥物,應立即與醫院聯絡。  手邊最好有醫院或急救中心的電話以為不時之需。


‧任何藥物都難免有副作用或不良反應,應該詢問及了解那些需特別注意,及該如何處理。


‧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肝病、心臟病、氣喘、甲狀腺亢進、精神官能症、癌症、血液凝結功能不良等病患切勿隨意服用成藥。有任何異常反應發生,應儘快與醫師或藥師聯絡。


‧減肥藥應該在醫師和藥師的指導下使用,營養師負責營養諮詢,不能指導使用減肥藥。


‧服用感冒藥、咳嗽藥、抗組織胺、安眠藥、鎮靜劑、抗憂慮劑時絕對不要喝含酒精的飲料。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