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譚春劍 攝影 李文彬
  一個是重慶火鍋老闆,一個是中國最大的IT企業領軍人物,八竿子打不著,卻因一樁正在進行的收購,將兩家企業聯繫到了一起。
  重慶小天鵝火鍋,這個可謂重慶火鍋的“第一品牌”正悄然易主,接盤者正是大名鼎鼎的柳傳志旗下的聯想私募——弘毅投資基金(以下簡稱“弘毅投資”)。
  近日,商務部發佈公示,“弘毅投資基金五期有限合伙收購重慶佳永小天鵝餐飲有限公司單獨控制權”,公告還稱,弘毅基金將通過其投資工具收購佳永小天鵝約93.2%的股權,從而取得佳永小天鵝的單獨控制權。
  對此,弘毅投資公關部人士沒有否認這次交易存在,但同時表示,收購還沒完成,沒有最後簽約。
  弘毅投資:收購正待最後簽約
  商務部的公示中雖然沒有直接顯示交易金額,但據一位重慶餐飲行業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交易金額大約為2億多。不過,不清楚是美元還是人民幣。
  收購佳永小天鵝,弘毅投資到底是何許人也?資料顯示,弘毅投資是聯想控股旗下的PE(私募股權基金),管理資金總規模超過460億元人民幣。重慶人愛逛的新世紀百貨,背後就有弘毅投資的資本註入。
  或許對重慶市民來說,弘毅投資並不如小天鵝火鍋出名,但要提起其董事長柳傳志,卻是無人不知。
  柳傳志,聯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40歲創立聯想,將聯想由20萬元的小企業發展為中國最大的計算機公司。曾被美國《財富》雜誌評選為“亞洲最佳商業人士”, “全球25位最有影響力的商界領袖”。
  昨天,記者撥通了弘毅投資方面一位內部公關人員的電話,該人士表示,雙方還在洽談中,收購還沒完成,也沒有最後簽約。
  何永智承認:這筆交易確有此事
  “小天鵝火鍋”,一個重慶火鍋的代表性品牌,對於重慶餐飲行業來說,它代表了一個時代,對於普通市民來說,也稱得上家喻戶曉。
  2007年6月重慶小天鵝集團、紅杉資本中國基金、海納亞洲創投基金共同組建而成了“重慶佳永小天鵝餐飲有限公司”。最初的目的,是打造中國第一家餐飲上市企業。
  記者瞭解到,佳永小天鵝幾乎囊括了小天鵝全部火鍋店,目前在國內及海外擁有300多家連鎖門店,遍及全國34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從重慶、成都、上海、無錫、太原、西安、鄭州、濟南、昆明、長沙、蘇州、蘭州等全國220個城市,都留下了小天鵝火鍋的影子。
  對於這筆交易,小天鵝集團總裁何永智在給本報的回覆中稱,“有那個事,我們現在還比較低調……現在已經報到商務部的最後一關了……小天鵝酒店、洪崖洞,都有職業經理人,都有廖總和我女兒在經營,我就在全身心在做我最想做的事情(養老產業)。”
  在江北觀音橋茂業百貨旁邊,有一個重慶人都知道的小天鵝火鍋標誌性門店。昨天下午,記者來到這裡打探,火鍋店仍照常開門營業,只不過下午時分,裡面顧客不多,只有幾個工作人員正在打掃店里的衛生。而後面的小天鵝賓館也照常營業。
  投資了英國最大披薩店,又入主重慶著名餐企
  弘毅投資:還將在渝收購其他項目
  對於弘毅來說,進軍餐飲“蓄謀已久”。一年多前,弘毅成立了餐飲管理集團,這家集團是為了收購中式快餐企業而成立的,但經過一年多的研究,讓弘毅對於中國的餐飲市場格局有了更多的瞭解。
  今年7月,弘毅投資宣佈,斥資約9億英鎊(摺合人民幣約 95.5 億元),全資收購英國著名披薩品牌 PizzaExpress。這是歐洲餐飲行業過去五年中金額最大的併購案。
  “其實我們關註這個行業已經很久了,”該人士表示。
  “那麼本次收購,是否涉及小天鵝品牌?”記者追問道,“也就是說,以後收購完成後,是否還會打‘小天鵝火鍋’這個名字?”
  該人士表示,一切交易細節以及內容都需要等到簽約以後才能公佈。此外,該人士透露,除了小天鵝外,他們還將在重慶收購其他項目。
  (原標題:柳傳志正在收購“小天鵝火鍋”)
arrow
arrow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