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9月20日訊(通訊員 楊健君 記者 蔣劍平 戴勤)近日,洞口縣山門鎮清水村組織人員加緊管道施工,以儘早把村自來水廠的水送到6公裡外的大竹村去。去年清水村興建的水廠,已向本村和周邊6個村供水,月銷售收入10多萬元。該村利用村裡優質豐富的山泉水做水文章,近2年來招商引資,接連辦起了桶裝水廠、自來水廠和酒廠,村集體年收入由不足7萬元猛增到50多萬元。
  據瞭解,目前,洞口縣村級集體經濟整體活力十足。最近在全省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電視電話會議上,該縣成為唯一介紹經驗的縣。
  2012年以前,洞口縣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萬元以下的村占78%,其中“空白村”為36%。為改變這一狀況,該縣把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促進農村發展、鞏固基層政權的大事來抓。首先配強村級班子,把經濟能人和文化素質較高的年輕人選拔到村級兩委班子中來。竹市鎮斜口村經商能手楊相愛擔任村支書後,創辦了2家村辦企業,以土地入股引進1家農業產業企業,招商引進1家電子企業,現在村集體年收入在30萬元以上。
  洞口縣還在政策和機制上下功夫,助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縣委出台了“加快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意見”,從政策上予以支持。縣財政安排500萬元以獎代補資金,鼓勵金融機構、涉農部門在資金、項目上對集體經濟予以支持。縣裡還開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百村試點工作,對選取的100個試點村,每村安排縣級領導聯繫和縣直單位幫扶,探索出土地流轉、資源開發、專業合作、資產承包、門店物業、入股分紅共6條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路子,併在全縣推廣。
  目前,洞口縣566個村中,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空白村”已降至10%以內,年收入3萬元以上村達361個、占63.8%,其中50萬元以上村6個。  (原標題:九成行政村有了“家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