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圖為:白培中資料照
  據《財經》報道 山西政商貪腐大案連發,一直以來備受關註。而鮮為人知的是,引發這副多米諾骨牌倒塌的導火索,源於一起入室搶劫案,遭劫的是山西焦煤集團原董事長、黨委書記白培中。白培中案的兩名劫匪已被押解至北京,協助中紀委調查。
   保安闖老總豪宅
  搶劫掠走幾千萬現金珠寶
  山西太原,緊鄰汾河的匯錦花園是焦煤集團領導家屬區,白培中居住於此。據透露,兩名劫匪均為小區保安,曾幫助外來的客人往白家送東西,由於感覺搬運的東西很沉,根本不像包裝上說的茶葉月餅等,二人懷疑白家一定藏有貴重物品。2011年11月12日,兩名保安趁白家保姆下樓之際,威脅其返回打開白培中的家門。入室後,兩人在白家翻找5小時,然後攜財物駕駛白妻的車逃往河北。10小時後,二人在河北石家莊被捕。
  隨後,辦案警察目擊了追繳回來的巨額財產,看到白培中400平方米的豪宅中到處堆滿名人字畫、各種名貴飾品。白妻報案稱被搶了300萬元,但在兩名保安被抓後,警方查獲財物總價值卻近5000萬元,其中人民幣、港幣、美元、歐元,以及七八公斤金條,還有名錶、鑽戒等。
  太原市公安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戴來偉、市刑偵支隊支隊長李大齊當時帶隊查案。據透露,在收了白培中數百萬元後,戴來偉下了封口令,嚴禁對外吐露案情。
  省領導公安局長“幫忙”
  被劫金額縮水至一千萬
  劫案發生前不到半個月,白培中剛剛當選中共山西省第十屆委員會委員;案發後一個多月,他被免職並接受紀檢部門調查。2012年12月,晉中市中院確定被劫財物金額為1078萬元,山西省紀委認定其中的84萬餘元涉及違紀,白培中獲得留黨查看一年的處分。
  據知情人士稱,山西原省委副書記金道銘,是主導查處白案的省領導之一。金道銘曾指示時任太原市公安局長蘇浩壓縮白案涉及金額。事後,白培中奉上錢款,並動用煤電集團小金庫,在拍賣行購買價值千萬的畫作送給金道銘“致謝”,這些畫後來在金家被髮現。
  據透露,白培中在遭劫後,還曾親自求助於蘇浩。蘇向白建議,可承認失竊1000多萬元,對於白收受的十幾張存有巨額資金的銀行卡,蘇設法代為隱匿,並讓白儘快退還。在事後調查過程中,一家承建焦煤集團住宅項目的開發商承認,自己向白培中送過一張價值1200萬元的銀行卡,但白在竊案後退給他了。然而,白培中失竊的銀行卡有十餘張,他如何能在被盜後仍記得卡號?白培中本人後來交代,此系蘇浩配合的結果。
  多米諾骨牌效應顯現
  警政商多名大佬落馬
  山西省紀委對白培中以“留黨察看一年”結案,引發部分省級退休幹部的強烈不滿,他們開始合力舉報金道銘。2014年2月,已改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金道銘落馬。一個月後,蘇浩下馬。此後,太原市公安局多名涉案人員先後被帶走。
  不過,白培中案僅是一個導火索,涉案各方均在各自領域存在其他問題。有山西刑偵系統人士透露:“蘇浩在來太原市局當局長時,突擊提拔了幾百名幹部,級別集中於副處級、處級,當時市局裡為了提拔的事送禮成風。”接替蘇浩出任太原市公安局長的李亞力,為了獲得晉升,曾向金道銘巨額行賄。金道銘的被查,又引發了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六室三處原處長曹立新落馬。曹的問題,據信是在辦理山西交通系統系列案中存在舞弊。
  今年4月,中紀委調查組找了山西焦煤集團17名高管談話。目前,因涉及金道銘案,山西焦煤集團國際貿易公司原董事長胡建偉、晉能集團山西煤炭建設監理咨詢公司經理姚海平均被查。隨後,晉能集團董事長劉建中、總經理曹耀豐被有關部門帶走。據悉,他們的問題都出在煤礦整合過程中。
  (原標題:圖文:兩劫匪牽出山西貪腐窩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