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合肥4月1日消息(記者張秋實 通訊員彭繼友) 記者今天從安徽省司法廳獲悉,今年400多名“黃絲帶幫教行動志願者”將深入安徽全省監管場所、安置幫教基地、社區矯正中心和村居社區,針對服刑人員、安置幫教對象、社區矯正人員等特殊人群開展關懷、幫扶、教育和救治活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黃絲帶幫教行動”是由民盟安徽省委和安徽省司法廳共同組織實施的一項加強特殊人群服務管理的活動,旨在依托司法行政系統幫教工作平臺,發揮民盟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法律等方面的人才和資源優勢,針對安置幫教對象、社區矯正人員、吸毒人員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等特殊人群開展關懷、幫扶、教育和救治,提高特殊人群幫教工作社會化水平,彰顯幫教工作社會效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目前,雙方已經建立起活動開展的長效機制。
  據瞭解,今年安徽將重點實施“黃絲帶走進監所”、“黃絲帶走進安置基地”、“黃絲帶走進社矯中心”、“黃絲帶走進村居社區”等4個幫教項目。幫教項目由安徽省各級民盟組織和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及相關部門共同實施。活動中,“黃絲帶幫教行動”志願者將走進監獄和戒毒場所結對幫扶活動;舉辦幫教文藝演出,開展心理咨詢輔導、文化教育、法律政策主題講座等活動以及創業意識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走進過渡性安置基地,為有需求的幫教對象提供心理咨詢輔導和社會適應性指導,開展義診、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意識培訓,以及結對幫扶、愛心捐贈,加大幫困扶助力度。走進社區矯正中心,開展各類教育培訓,在心理輔導、技能培訓、助學復學等方面為社區矯正人員提供支持和幫助。走進村居社區結對幫扶,為安置幫教對象、社區矯正人員和嚴重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解決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問題和困難;選取有條件的村居社區,舉辦健康知識和法律知識講座,開展義診和文藝演出,為幫教對象提供心理咨詢輔導、社會適應性指導。
  司法行政機關作為安置幫教、社區矯正和戒毒工作的主管部門,承擔著對特殊人群開展幫教的重要職責。近年來,安徽司法行政系統搭建了服刑人員和戒毒人員幫教的平臺;刑釋人員的過渡性安置基地數量位居全國首位;社區矯正中心今年將覆蓋全省所有的縣市區。目前,各類幫教平臺已經搭就,但這些平臺要發揮更大的作用,還需要社會各界廣泛和深度地參與。民盟作為以教育科技文化為主界別的參政黨,一直秉承“奔走國是,關註民生”的優良傳統,把幫教工作作為社會服務工作的重要內容。
  此次民盟安徽省委與安徽省司法廳共同實施黃絲帶幫教行動,不僅是建立健全特殊人群關懷幫扶體系的有益探索,還是民盟組織和司法行政系統深化幫教工作的創新實踐。兩家聯合將更加有利於整合工作資源,形成工作合力,通過黃絲帶志願者的實際行動,鼓勵和倡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從而深化幫教工作,提升幫教效果。  (原標題:安徽開展“黃絲帶幫教行動” 探索特殊人群關懷幫扶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