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羅金山在操控自製的旋固態硬碟翼飛機陶磊 攝一名四川來滬的打工男子為了心中的藍天夢,費時8個月,耗資4萬多元,憑單人兩手製造出一架旋翼飛機。飛機雖簡陋,卻能跑能飛一點也不含糊。然而,這名男子在近日一次“試飛”時被洪廟派出所民警勸阻。警方希望通過本報提醒其他愛好者:飛行器上藍天是有規定的。
  監控發現怪事
  2月19日晚上9時10分,夜幕低垂,奉賢區洪廟派出所民警在街頭監控畫面中,突然看到一名男子騎著一個奇怪的東西。那東西在夜幕下像系統傢俱一輛奇怪的“三輪車”,長三四米,頂上架著一根六七米的橫桿,仔細一看更像一架飛機。
  民警立即趕到奉海公路川南奉公路附近,發現那果然是一架自製“飛機”。機主是一名青年男子,稱正準備到附近“放飛”。民警當即將他攔下。談話中,這名男子透露自己有一個藍天夢,這架飛機是自己獨自完成的“作品”ssd固態硬碟,並稱此前已在蘆潮港空曠地區成功飛行100多米。
  跳上座椅演示
  昨天下午,預防癌症須知記者在洪廟村找到了這名男子。他叫羅金山,來自四川通江縣火炬村,今年28歲。
  飛機被推到屋前的空地上,雖然簡陋,該有的部件一點不缺。羅金山跳上座椅演示,腳踩踏板,前輪隨著左右腳用力不同開威剛外接硬碟始轉向,尾翼隨之“搖擺”,手中的操作桿拉上推下,十分靈便,還有剎車。“它可以跑到150碼,不過現在場地有限制。”
  機架是不鏽鋼做的,座椅後面就是飛機的心臟部位:發動機、油箱和旋翼。旋翼長7.2米,重約15公斤;油箱是一個塑料桶。“不能用鐵皮桶,否則會有靜電,要燒起來的。”發動機四周“纏”滿了管道和線路。
  手制每個零件
  羅金山以專業口吻介紹著他的飛機:飛機有多種,這種是旋翼飛機。他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就愛飛機,“一直夢想製造一架自己的飛機”。後來他自學了電機、電焊等知識,現在一家公司做機電維修。去年8月,心中的藍天夢踏出了第一步。最先製作的是旋翼頭。“一開始用的是鐵,但分量太重。”他買書,向網友請教,在失敗中一次次改進。8個月來,旋翼頭換了6次、主架2次、尾翼3次,1月初初次組裝完成。每天,他痴迷地在飛機上敲敲弄弄,甚至雨天也不下“生產線”,至今投入已逾4萬元。“我自己設計,自己製造飛機的每一個零件。”他說。
  今年1月,這架飛機在蘆潮港地區,調試時飛出了100多米的成績,飛行高度約4米。很多老鄉說,雖然飛機看上去挺簡陋,但都期待它能再次飛上藍天。
  飛行應遵規定
  羅金山心頭火熱,民警卻適時提醒他:飛行器上天,必須符合規定。
  昨天下午,民警再次來到他家,通報相關規定,提醒他註意自身安全。據介紹,根據相關超輕型的飛行器飛行規則,如有動力驅動的,飛行器應當滿足以下條件:空機重量小於116公斤;燃油容量不超過20升;全馬力平飛中,校正空速小於100公里/小時。超過上述條件,駕駛人須持有“駕照”。
  此外,任何人不得在城市、集鎮、居民區的人口稠密區或任何露天人群集會上空運行超輕型飛行器;只允許在日出至日落之間運行。
  羅金山估計,這架旋翼飛機的整體重量在120公斤左右,這與116公斤的“標準值”較為接近。民警已要求其選擇合適區域、合適時段,然後測定精準重量,再決定是否適合放飛。本報記者 陳浩  (原標題:打工青年自製旋翼飛機欲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