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地鐵14號線七里莊站啟用。新京報記者 秦斌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劉春瑞)昨天從首班車起,14號線七里莊站正式啟用。至此,14號線西段七座車站全部開通,其中七里莊站承擔與9號線的換乘功能,兩條線互相換乘僅需20秒到30秒。
  站台超80人 換乘通道限流
  14號線七里莊站的啟用,方便了乘客在該站換乘9號線往返六里橋長途客運站、北京西站。
  據介紹,14號線七里莊站為地下三層疊落側式車站:地下一層為上行站台層,地下二層為9號線站廳層,地下三層為下行站台層,與9號線形成“T”形島側換乘。其中,14號線上行站臺中部與9號線的站廳連通,14號線下行站台與9號線的站台通過換乘樓梯連通。
  針對大量客流等突發情況,京港地鐵制定了相關客運組織方案。14號線七里莊站站區長田雪介紹,當9號線站台壓力大時,每個車門前排了4列隊伍,約80人左右,並有繼續增加的趨勢時,14號線將關閉負3層到9號線的換乘通道。也就是說,乘客只能從負3層先到負1層,再下到負2層換乘9號線。同時還將對14號線負1層到9號線站廳層的換乘通道採取限流措施,通過延長換乘距離、限流,延緩客流換乘9號線的速度。
  田雪還表示,如果七里莊周邊車站出現列車延誤等情況,為了避免站台形成壓力及加重9號線的壓力,9號線也將聯動關閉換乘通道。
  晚高峰行車間隔調為6分鐘
  受園博會閉園後客流量下降的影響,14號線日均客流量由園博會期間的5.1萬人次下降為日均3.5萬人次。
  為有效利用運營資源、節約運營成本,14號線從昨日開始,調整行車間隔。
  據介紹,14號線七里莊站平日晚高峰時段的行車間隔將從5分鐘調整為6分鐘;雙休日全天行車間隔調整為8分鐘。
  京港地鐵相關負責人表示,待今年春天園博園再次開園後,將根據客流情況適時合理調整運力,確保運營服務水平。
  ■ 探訪
  最窄站台換乘9號線僅20秒
  昨日,記者來到地鐵七里莊站體驗換乘。從14號線站台換乘至9號線站台僅需乘坐一部電梯即可,用時約20秒。
  記者發現,14號線開往西局方向在9號線站台的上方,14號線開往張郭莊方向在9號線下方。如果乘客發現自己坐反了,從14號線開往西局方向到張郭莊方向去,既可以走兩個方向專門的換乘通道,也可以先從14號線到9號線站台,再到14號線另一個方向,所用時間都在1分鐘左右。而14號線與9號線的互相換乘也僅需20秒到30秒。
  14號線七里莊站台的特點就是窄,可以稱為最窄站台。記者昨日看到,站臺中間比較寬闊,兩端較窄。用步丈量了一下,中間15步,兩端5步。  (原標題:地鐵14號線七里莊站開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