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應該分析霧霾成因,有的放矢地去尋找解決辦法。讓城市順暢地‘呼吸’。”在昨日對大氣環境質量工作專題審議會上,許多代表提出了這樣的看法。
  張文若治污減霾首先要找準“病因”
  “西安率先在全國提出並啟動實施治污減霾工作,並將其列為當前環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頭號工程。一年多來的努力證明,我市在大氣環境治理過程中確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這一點老百姓看得見、也感受得到,但治理過程不是一下子能完成的,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市人大代表張文若建議,治污減霾首先應該找準“病因”,政府應組織人力物力對污染物來源、形成原因、氣象條件等因素進行多方面研究。同時調動全社會力量參與治理,每位市民、每個家庭、每個單位、每個企業都應該行動起來,全民防治,以達到更好的治理效果。
  劉曉君合理佈局城市基礎設施空間
  “霧霾形成和消散的機理要科學研究,現有這麼多工地、這麼多車輛,為什麼霧霾時有時無?應組織得力的機構和高水平人員進行研究。”市人大代表劉曉君說,治污減霾要在治本上下功夫,城市基礎設施、公共設施的空間佈局應更趨合理。她舉例說,每天上下班高峰期,路上擁堵的車輛有許多是接送孩子上下學的,這人為地增加了車流量,也加大了汽車尾氣的排放。因此,在新建城區,就要註意中小學校的合理佈局。
  她建議加快產業結構升級,通過高新技術加快建設生態環保無污染產業的發展。治污減霾除了行政手段外,也應引入經濟手段上,加快碳排放量的交易,引入長效機制。
  惠西魯讓城市順暢地“呼吸”起來
  市人大代表、市規劃局局長惠西魯從規劃的角度談了對治污減霾的看法。他說,隨著城市規模的擴大和人口的增多,城市容量逐漸縮小,對市民健康、生態環境、城市機能所產生的影響日益顯著。
  他建議在規划上,要限制城市規模,設定城市邊界,優化城市的功能佈局;改善能源結構,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力度和深度,建立便捷快速的出行體系。
  惠西魯說,一個城市的發展,建設用地應與城市水面、綠地插花佈局。不應只顧經濟效益而犧牲生態效益。在增加城市綠地、水面建設的同時,應給城市留下風道,利用城市主導風和地形地貌所決定的局部小氣候,讓更多的過境風進入城市,提高城市自凈能力,讓城市順暢地“呼吸”起來。
  賈欣武企業應帶頭為減少排放作貢獻
  “這次會上對大氣環境質量工作的專題審議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註,作為一名基層代表,我想倡議所有的企業加強管理,提高生產工藝水平,擴大使用清潔能源,減少污染物排放,踏踏實實把治污減霾落到實處。”昨日,市人大代表賈欣武對大氣環境治理提出這樣的看法。
  賈欣武說,去年西安拆除了燃煤鍋爐593台,強制關停取締大氣污染企業130家,關閉所有造紙企業,這些措施的力度都非常大。這也提醒了有關企業,應不斷提升自身的生產工藝水平,在節能減排上下功夫。他作為一名企業負責人,將帶頭為減少排放作貢獻。記者 趙輝  (原標題:讓城市順暢地“呼吸”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