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清華大學“領軍計劃”體質測試考試舉行。圖為考生正在進行上下臺階運動測試。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任敏
  昨天,清華大學“領軍計劃”面試正式開考,來自全國300多所中學的400餘位尖子生聚集清華,參加面試和體測,這是在京高校中最早舉行的自主招生測試。“領軍計劃”首設體測,雖然今年體測成績好於往年,但尖子生體質仍堪憂,體測優秀者僅有五人。此外,“單獨二孩政策”、“節假日方案”等新聞熱點都成了面試考題,如果考生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將難過面試關。
  近三成尖子生體測不合格
  “領軍計劃”此次首次增加體質測試。測試採用《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進行評價和統計,考生需測量身高和體重、體前屈、臺階運動試驗、立定跳遠、肺活量等五個項目。今年體測,尖子生的成績有所提高。
  此次參加測試的共406人,男生239人、女生167人,結果顯示,成績優秀者占到1.2%,有5人,成績良好者占34%,有138人,不合格者占29%,有118人。清華大學體育部副主任劉靜民分析,結果比往年自主招生整體成績要好,以前良好以上者不到20%,這次超過30%。這說明大家越來越重視體育鍛煉。此外,女生比男生成績高,女生平均分是74分,男生只有64分,考生們在立定跳遠中表現最差,男生、女生平均分都不及格,其次是臺階運動。
  清華大學招辦主任於涵說,2011年,清華在自主招生中首次增設體測環節,從體測結果看,基本每年有半數學生不及格。但清華體測獎優不懲劣,高考錄取中,體測成績優秀者加10分、良好者加5分。
  面試題緊扣新聞時事
  昨天,清華“領軍計劃”考生在該校三教參加面試,每位考生面試時間大約15分鐘,有三個老師提問,一共需要回答三至五個問題。
  據參加完面試的考生透露,面試試題緊扣新聞時事,甚至上周剛剛發生的新聞都成了面試考題。“清華的面試題是不是實時更新呀?讓學生根本無從準備。”一位陪學生應考的中學老師說。
  “怎麼看待單獨二孩政策?”、“怎麼看待社會公平?”、“談談對節假日安排的看法。”雖然高三學習緊張,但這些新聞熱點,考生或多或少也知道些。藉著面試,考生們還直抒胸臆,對國家政策提出自己的建議。一位西安考生說,節假日安排,應該更多的征求民意,應該下放放假的決定權。
  “更多的時事內容,有利於考察學生的真實水平。”清華大學副校長袁駟說。據於涵透露,因為“領軍計劃”初審時比較嚴格,參加測試的大部分考生都會享受加分。結果預計元旦前公佈。
  保送生招生規模將銳減
  清華大學保送生測試也於當天進行,由於明年保送生政策調整,預計保送生招生規模將銳減。
  教育部“陽光高考”平臺的資料顯示,清華2013年擬錄取保送生為650人。該校今年保送生主招外語類考生,昨天僅有100多人參加測試。清華招辦負責人曾透露,明年保送生擬錄取人數預計縮減三分之二,騰出的部分名額將調整到自主招生計劃中。
  保送生筆試題目為“閱讀與表達”,包含語文和英語。其中語文考試有選擇題、論述題和小論文。小論文要求考生在“為了目的不擇手段”和“達到目的應該選擇合理的手段”中任選一個觀點進行論述。  (原標題:四百尖子生體測優秀僅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